Lotus

我们只是路过万物,像一阵风吹过。

死亡程序

今天朋友和我聊天,我说求生是本能欲望,求死是渴望。

他说死亡也是本能,我们生来就是为了死。我们每分每秒都在奔向死亡。

他说的好像很有道理。可是当我真的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发现求生,是人的本能。

我靠在椅子上听他讲些颠覆一般人三观伦理但是并没有颠覆我三观的话,我知道很多事情本就没有道理可寻,我乐于听他讲。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逻辑,他的思路很奇特,很吸引我。

前段时间,我很难过,我很脆弱。

他说,我没趁你脆弱的时候趁火打劫,我很善良吧。

当时,我顺着他的话说,是的,你很善良。

可是,后来我想,那不叫善良,那是有底线。

我记得那个时候他很冷静或者说是很冷漠的跟我说,你知道你现在全身上下每个毛孔都散发着一个信息,你向每一个人求救,你想让别人拯救你。

我也记得另一个朋友在那之前就告诫我,你越得不到爱,你就越想让别人爱你,除非有一天你打破这样的循环。

而我好像并没能吸取教训,一错再错。

当他说,在我看来,你从没有真正爱过你自己这句话的时候,我发现我无法反驳,因为这就是事实。

否则,我怎么会一度想要变成别人呢?

他今天跟我争论死亡还是生存这个问题的时候,为了论证死亡是本能,他说到了“死亡程序”

说起来,很可笑。这都多少年过去了,我和他还在思考着莎士比亚当年提出的那个问题。

这仿佛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他说,死亡是在我们骨子里设定好的程序,DNA里自带的。

只是有些人的死亡程序开始的很早,在他很小的时候,在他成长的过程中,身边的人一直对他说,我们爱你,我们都好爱你,我们都喜欢你。

可是不管别人怎么说他还是想要去死。

他语气平淡的说着这些话,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听了他说的这些话之后开始变得很难过,难过的甚至留了一滴眼泪。

他说,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没有带任何情绪,是你自己哭的啊。

或许,在他的话里,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想起我在哪本书上看过,那个写了“山一程,水一程”的纳兰性德,也没有人懂他为什么难过,在别人看来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他都已经有了,他为什么还会难过?

我想我开始懂他了。

这样的人才是诗人。

一直到最后,我们起身各自离开。

我都没想明白,到底,我的死亡程序是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还是说,它才刚刚启动?

我记得当时我问他,你觉得人生是什么?

他说,人生啊,人生是苦的啊。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