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我们只是路过万物,像一阵风吹过。

这一趟人间不值得


今天看到李诞的一句“人间不值得”感触颇深。我们在这人间奔波往返种种辛劳,多少爱和努力付诸东流。人间却不是我们想象里的模样,往往反过来,撞碎了我们关于生活的美好想象。

夜幕里雨滴坠落,孤独四溢,人海穿行。走过人海,我们都在负重前行,亲至父母长辈,远至路上擦肩而过的行人都是不辞辛苦,才换来那片刻宁静安稳的生活。恰恰是为那身外之物心神俱损,用张爱玲的话来说,她没吃过钱给她带来的苦。金钱带来一定程度的独立和自由,我们又何尝不为钱财心尖苦味?

在乱象丛生,鬼怪横行的人间,仓皇失措,不知冷暖。

但在那无数个痛苦难捱的时刻,我们转念一想,是为了至亲挚友,亦是为了我们自己,步履不停。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都是赶路人。

一句“人间不值得”道破多少人的心酸苦涩,多少蹉跎往事被一语带过。又突然想起,今天看的一个视频,视频里提及,聪明人为何很难快乐?我当时就想,这世上难得快乐的又何止聪明人啊。就算愚钝如我,也不快乐。况且,这世上又有多少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呢?

说到愚钝,我自然想起另一个词叫“大智若愚”大智若愚,世所罕见。我曾经有幸,见过一个这样的人。时至今日,依然念念难忘。

其实,那又何尝不是种爱呢?能够在这繁杂的人世里,在人生的某个时刻里,遇见那些至关重要的人和一些美丽的事,这一趟人间也未必不值。

愿你我在这世上来去的时候,想到这一句“人间不值得”心里装的不全是颓然的沮丧,也能有些许自在超脱,看透了人世丑陋的面孔,听够了所有的虚假言语,受够了所有的虚情假意,也依然能够在某些温暖动人的时刻感受到后面的那句“但人间很美”

愿你,每每抬头见着那并不圆满的半只月亮,依旧柔情满溢。

愿你,在这人间,没有不值得。

评论

热度(4)